Title: 傑出聽障人士成功因素之探討

Other Titles: The Factors of Success in Eminent Individuals with Hearing Impairment

Abstract: 本文藉由分析十一位成功聽障人士的生涯歷程的個人 (失聰時期、原因及程度、溝通模式與能力、心理特質)及環境(家庭、學校、工作及社會環境) 特點,並結合三篇關於傑出聽障者及資優聽障生個案研究資料,綜合歸納導致傑出聽障人士成功的因素,包含突破溝通的障礙、個人心理特質、家人支持、良師的啟發及周遭人們的鼓勵與接納。並藉由上述探討從個人、家庭環境、學校教育及社會環境的觀點,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