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演奏心理的探究

Abstract: 學音樂的人,都曾面臨「舞台焦慮」的問題。在台灣,所謂的「音樂資優」教育,已行之數年。作者常看到這些音樂班學生,平常的學習情況良好,但面臨聽眾時,「舞台焦慮」(stage fright)便隨之而來-胃不舒服、不住地發抖、直冒冷汗乃至心跳加速等,造成對演出水準的大打折扣,且使學生產生挫折感。作者以為這或許 是東方人個性保守,故在演奏技巧、樂曲詮釋表現很好的學生,上台之後竟一點也無 「大將之風」,實在可惜。故如何袪除演奏的心理障礙,使學生愉快且成功的表演, 便是本文主旨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