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家長參與提昇資優教育的品質

Abstract: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社會化的機構,家庭中的親子關係,手足情誼及家庭氣氛等 等,均影響孩子早期的成長及學校的受教情形。故一個快樂而成功的教師,應把學生 父母視為工作的伙伴,把學生家長當成朋友。換言之,學校教育若有父母參與是有其 優點的,本文乃就學校、父母及兒童三方面析論之。雖無庸否認父母參與的確有益孩子的成長,然對資優生之父母而言尤為必要,何 以言之?本文就「資優家長參與之必要性」及「家長參與方式」作一詳細之剖析。文 末並指出,造成國內家長參與不夠熱絡的徵結有三:(一)父母沒有參與的觀念 (二)學校尚未做好家長參與的準備(三)參與管道不夠多,使家長心有餘而力不 足。作者認為要推動多元的家長參與,是需要多方人士的共同努力,願有心人共襄盛 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