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學生的情意教育

Other Titles: The Affective Education for Gifted Students: The Development of a Sense of Humor

Abstract: EQ是現代社會的熱門話題,不論是工商業、學術界,或是教育單位,莫不強調「EQ」的重要。資優學生的情意發展一直是關心資優教育的人士所強調的重點,資優學生的EQ培養更不容忽視。然而在培養資優學生的EQ之始,幽默感的建立,將能協助資優學生從更寬廣的角度來面對壓力或焦慮,進而調適自我,達到心理健康的目的。 本文即從幽默的意義,對人們的影響為起點,進而探討幽默的演進、相關理論、表達方式以及個人幽默感的發展階段,期望對於幽默能有一個完整的認識。最後,再整理出如何培養教師的幽默感及發展資優學生幽默感的策略,供教師們參考使用。 關鍵詞:資優學生、情意教育、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