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指導美術教育實驗班學生學習國畫

Abstract: 傳統的國畫學習過程偏重師徒授受的關係,過於灌輸特定技法的傳授,而忽略了 有別於現實標準的創發性行為,致使教育流於功能固著的學習模式。故作者以為今日 國畫在教學上當以透過創造思考的教學方法,以啟發學生創造的潛能,開創國畫創新 的境界。本文是作者以高中美國教育實驗班為對象,探討其國畫學習中培養創造力之可行 性。作者之教學原則為:1.提供富創造的學習情境。2.以「觀照自然,中得心源」破 除傳統「依樣畫葫蘆」的學習方法。3.以情感生活充實繪畫內涵。文末作者指出,根據上述之教學原則,在國畫創作方面能獲致之成效為:1.糾正傳統國畫中偏執的走向。2.學生能主動學習,技巧呈多樣性。3.擴大生活層面,學習 品質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