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國文科作業設計

Abstract: 資優班教因上課時間有限,應該以精心設計的作業為輔助學生發揮自我學習和獨立研究的精神。作者首先簡述了資優生作業設計的理論基礎、課程目標及教學模式,然後逐一例舉說明資優生國文科作業的設計原則。原則如下:(一)激發創造力 (二)培養批判思考,分析和評鑑能力(三)培育對社會問題的敏感性(四)促使學生對人性價值的關心並發展健康的自我意識(五)注重知識和資料的整理,充實課程內容(六)注重人的研究與方法的研究(七)富趣味性(八)允許學生有選擇的自由。要設計一份活潑且能發揮資優生潛能的作業,老師必須加強進修事業理念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