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心流理論對資優教育的啟示

Abstract: 過往對於教育的觀念多著重於有效性學習的概念,較少注重學習時的內在經驗感受,使得部分資優生在無聊、淡漠和焦慮的負向學習感受下,未能發揮潛能,也同時 逸出原先的發展常軌。因此如何透過教學活動激發學生參與活動時,那種積極、主動、活力、開放、投入、愉悅等正面感受,並提升自信、滿足感以及群體中的責 任,便著實考驗著許多教育工作者。   本文從快樂的概念談起,旨在介紹心流理論中,個體參與心流活動時那種注意力集中、忘卻時間與自我的愉悅感受,並分享心流經驗對於學習與才能發展的關 係,提供教師運用不同的角度檢視學生參與教學活動時的經驗感受,以作為日後課程設計時的參考。 關鍵詞:心流理論、心流經驗、快樂、資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