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析國小資優生解連比問題之自發性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研究三個國小資優生在面對尚未學習過的數學單元題目時,所應用之非正式解題策略解題法。研究方法與步驟是在三個個案成功完成包含有關連 比問題之解題任務後,再進行詳細訪談。以探究個案之解題想法,並且採用三角校正法探索他們解題之表現,從研究中可發現這三個個案在解數學題目時,有很優秀 之數學直觀與洞察力表現;而在分析個案之解題表現方面,從他們的解題表現上可以提出五點重要的解題策略,這些策略希望能對於數學教師之教學具很好的參考價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