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獨立研究課程的設計與實施

Other Titles: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dependent Research Curriculum

Abstract: 本文係就「獨立研究課程的設計與實施」作一探討,首先闡釋獨立研究課程在資優教育中的重要性;其次利用巴比特的活動分析法,發展獨立研究課程的內容,再從 教材與教法的改變、組織的改變、角色或行為的改變、以及知識和理解等四個角度來說明獨立課程研究的實施;復提出:取得學校的支援,消除家長觀念上的疑慮, 洞察學生本身的限制,以及加強教師本身的專業知識能等方式,指明獨立研究課程實施的策略;最後則就個人服務於資優班的經驗,介紹筆者服務學校所實施的獨立 研究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