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術性論文寫作歷程的指導在資優學生進行獨立研究上的應用

Other Titles: Applying Academic Writing Process on Improving Indenpendent Study Skills of Gifted Students

Abstract: 「獨立研究」的活動對資優學生而言,相當富有挑戰性。它提供一妥適 的成長空間,讓資優學生有自由發展、發揮長才的機會,其兼具有加速制、 充實制、複雜化、新奇化的功能,最能符應資優孩子的特質和需要。   整個獨立研究的過程其實正是進學術研究-探索、閱讀和寫作的歷程, 尤其過去對獨立研究後的作品或報告的展現,並未有周延的規劃和指導,而 學術性論文寫作歷程的指導正可補此不足,提供整個獨立研究的過程更完善 的指導。   本文擬就學術性論文寫作歷程的指導,其應用在資優學生的獨立研究上 具體的做法,從探索知能的訓練、閱讀歷程的指導到寫作歷程的協助,分項 敘述之。希冀對資優學生進行獨立研究的過程提供具體的協助,促其理性的 思考、客觀的人佐證、審慎的引用,且清楚的呈現研究結果。助其獨立研究 能克盡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