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領導能力訓練中創造性活動的應用

Abstract: 本文係以Miller等人所著「生活與認知」一書中,描述四種和領導才能訓練有關 的人際狀態為主,並配合創造性的活動。所謂四種人際狀態分別是(1)一體性:指團體 的成員,對於存在於彼此之間的課題,能彼此關懷、分享、扮演或認真的討論,並包 容反面的辯駁或爭執(2)引導與支持:指在任何活動中,由團體或成員中的一方選擇及 決定某種對外的興趣及活動,另一方面則給予支援和激勵(3)推動與拒斥:即團體成員 中的一方竭力使另一方致力於某種特定的方向和活動。(4)獨立性:是團體成員彼此投 入心力於不同的事物上。在本文中,作者即依此設計了「那是我,我很好」、「建設 性結構活動」、「創造性四人小組」、「八人小組」、「鎳幣拍賣」、「權術的運 用」、「圓輪遊戲」、「座右銘」等創造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