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前資優兒童的諮商

Abstract: 在有關資優者諮商的文章中,多半著重於協助資優者處理他們獨特的情感和認知特性,以及這些特性與實際生活機會的關連。雖然對資優者的諮商被視為應是他們一 生的關懷,卻很少人注意對年幼資優兒童的需要。故本文即在呈現對學前年齡資優兒 童諮商的理論依據,以及此年齡層不同諮商需求的種類,並提供諮商的建議。學前資優兒童的諮商計劃目的在提供有情緒壓力的兒童支持,避免低成就的出現,以及輔導、評估潛在的學習困擾。由於年幼資優兒童在學習及人際間的高敏感度 的特性,故他們在諮商經驗中能得到最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