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資賦優異教育發展與教學模式

Abstract: 本文可分兩部分,一為資賦優異教育之發展,一為資賦優異之教學模式。前者部分作者之論述為:1.資賦優異教育之簡史。談其發展情形是世界各國皆類似,都較殘障教育晚。2.我國資賦優異教育之歷史。3.資賦優異兒童之定義。4.我國資賦優異教 育的現狀。文中列出台閩地區七十五學年度資賦優異者的教育分析表,並由表中推出幾項結論,諸如:我們對適合入學兒童急需做徹底而普遍的測驗等。至於教育模式部分,作者提出了資賦優異教學計劃,一為充實式的教育模式,一 為加速式的教育模式,分別詳細加以介紹。結論中則指出,資賦優異兒童所需要的一些基本技巧與一般兒童相同,但因他們能對事物之關係作深入分析,故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