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設認知能力與資優教育

Abstract: 作者闡述後設認知的意義,並就資優生的特性說明後設認知能力的培養與資優教育的關係。張春興指出認知心理學家雖然同意後設認知是認知歷程的一部份,是從訊 息處理歷程中經由策略的運用逐漸形成的,但其本身的性質解釋上並未一致,內涵包 括後設認知經驗、後設認知知識,並與認知目標、行動相互影響。後設認知的可變性 包含了個人、工作及策略三類,顯示後設認知能力是逐漸形成的。關於策略的後設記憶則因不其斷變動並自我測試,以決定策略對學習是否有幫助且知道運用不同策略產生的效果。學生在訂定學習目標時曾運用後設認知能力對自我做綜合性研判,這對資優生來說,格外重要,關乎是否能充份掌握並發展自我特長。資優生的教師應探索後設認知的經驗,教導資優生建立良好後設認知能力,以達資優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