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攜手同行

Other Titles: Parent-Teacher Partnership in the English Talented Class

Abstract: 一所校齡45年的國小為了發展學校本位的課程,史無前例的成立了英語實驗班,此班家長積極熱心參與孩子的教育,對老師全力支持、配合,將親師合作、共創三贏的夥伴關係做了最好的詮釋。此篇文章是實驗班導師的經驗談,首先從家長參與教育的時代趨勢、優點,以及資優生家長易面臨的教養困境等三方面,探討資優生家長參與教育的必要性,繼而從家長參與教育的因素、項目、方式、時機、地點等,介紹此英語實驗班家長參與的內容,最後,分析此班家長參與教育的成果與實際效能,以供資優生家長及導師參考。 關鍵字:家長參與、親師合作、親職教育、資優生、英語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