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史騰柏格的智力三元論

Abstract: 作者首先簡介史騰柏格(Sternberg)的生平.其次‚ 依史騰柏格的智力三元論的三 個面向:綜合性智力(包含三大成份一後設成分、作業成分及求知成份,三者共具不同功能),經驗性智力及脈絡性智力(又稱外在智力),分別探討。並以圖表表示智 力三元論各層面的關係。最後作者提出了史騰柏格的智力三元論對教育的啟示,如建立新的智力觀、強調智力是可以訓練的,採用質的分析方法來理解智力、重視實用智慧的培養、重視教學的內容及方法等。作者並提出自己對智力三元論,在教學的立場 及應用的層面上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