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美等國晚近對學生學習風格之研究

Abstract: 學習風格的研究源自早期實驗心理學上對於認知風格(Cognitne Style)的研究, 最初有關認知風格的研究僅著重於解釋個人在認知方面的一些特質的差異,但因這方 面的研究具有教育上的應用價值,遂逐漸演變而於1970年前後有學習風格一詞出現。本文乃著重於學生在學習風格上個別差異的問題,所以會日益廣受重視的原因, 以及綜合國外十一位學者的意見而對學生學習風格提出一比較週密的定義。文末則指出,學生在學習風格上面的個別差異,是影響教學過程和學習成果的一項重要變因, 而學生學習風格的研究更是改進教育措施,提高教學效果的一個新的工具。至於有關 英美等國晚近對學生學習風格相關研究之評介,連載於下期(23期)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