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父母難為?

Abstract: 本文中作者將其個人所閱讀的書籍、雜誌中有關資優生父母常有的偏差心態加以 整理歸納,並提出資優生父母如何創造資優環境,以有助於資優生。一般資優生父母 常有的偏差心態為:(一)過於重視學業成就。(二)過度溺愛,差別待遇。(三) 具有性角色的刻板印象。(四)期望過高。(五)無視孩子的性向、興趣。另外像缺 乏「全人」教育觀點,亦是常有的現象。此外,作者認為在創造資優環境時應兼顧資 優生個人、學校、家庭、社會四大方面,其重點為:(一)培養自學能力,包括高層 次思考發問技巧的運用、獨立研究,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二)選擇妥善刺激。 (三)妥善利用社會資。(四)增強學習動機。(五)注重道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