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林秋妹的資優教育觀

Abstract: 林秋妹,一個在中國的國民小學基層單位服務了廿二年的老兵;一個曾經投注七 年時間從事資賦優異兒童教育實驗工作的老師。她同時也是一個擁有三名資賦優異兒女的「特殊」家長。她是怎樣的一個人,為什麼能教養出「智慧傑出」的資賦優異子女?在學校�堙A她又是如何指導一群資賦優異的兒童?就教育的觀點來看,她是一個值得研究的人物。本文乃針對林秋妹女士所作的採訪整理,文分十部分:(一)採訪緣起。(二)資優能力的鑑定。(三)要扮演優秀家長得先有正確的理念。(四)資優兒童的 特質。(五)國小階段教學型態之分析。(六)教育的兩極點應予公平重視,以符有教無類的精神。(七)林老師輔導兒童從個別的基礎點出發。(八)輔導資優生的成就感與挫折感。(九)如何才算是資優兒童教師。(十)採訪心得。作者以為,林老師的心聲提供 我們許多家長寶貴的資料,尤其她個人在教學上的覺醒,更是值得身為人父、人母, 身為教師及教育行政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