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智能理論在資優教育的啟示

Other Titles: The Application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 Theory on Gifted Education

Abstract: 多元智能理論是Howard Gardner 所提出,多元智能理論認為我們每個人均有比其他人更獨特的知識領域,甚而這些獨特的知識領域可以維持正常人以不同方式來了解知識或訊息處理,我們每一個人 均以獨特的方式來組合這些方法。其主張對傳統的資優教育帶來不同見解,相信能對國內資優教育有所裨益。本文主要在闡述多元智能理論對資優教育的啟示,全文 共分成三大部份:多元智能理論概述、多元智能與資優教育關係、多元智能理論在資優教育的啟示。最後歸納提出行政當局、資優概念、殘障資優、師資培育、課程 設計、教學策略、教學評量、篩選鑑定等八方面看法,期盼能對國內的資優教育提供多元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