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魏卡斯基的近側發展區理論

Abstract: 魏卡斯基(L.S Vygotsky)是俄國著名的心理學家。本文簡介魏氏的近側發展區 (The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ont)理論,並說明其在教育上的啟示。魏卡斯基的思想主要受馬克斯歷史物質主義及恩格斯辯證法的影響,採社會文化的觀點探討人類發展的問題。近側發展區的意義旨在探討個體高層次的心理功能,用於解釋「學習」和「發展」的關係。此處魏氏探討人類實際發展水準以及人類的潛在發展水準。近側發展區是一動態的發展狀態,源自於社會的互動,也可作為學習潛能的指標。文中敘述頗為詳細。另一方面,近側發展區在教育上的啟示分別對測驗和教學兩方面都有很好的觀點與原則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