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兒童同儕關係之探究

Other Titles: An Exploration on the Peer Relationships of Gifted Children

Abstract: 本文以文獻探討方式來了解資優兒童與一般兒童在學校的同儕關係與影響同儕關 係的因素。本文介紹心理分析論、社會學習論、認知發展論、比較行為論四種同儕關 係的理論基礎、同儕關係的發展及社會計量法、同儕評定法、觀察法三種同儕關係。 以此三方向及相關文獻來探討資優兒童之同儕關係;其結果發現:學前資優兒童認知 發展與社會知識的發展早於非資優者,但並未因此而較受同儕歡迎;資優兒童時常與 其他資優兒童、較年長的非資優同儕和成人建立依附和關係,而較不與非資優同儕建 立關係;資優生表示資優班以外的老師與同儕似乎對資優生有不公平的期待,因此同 儕的接受不佳等。從文獻中亦發現安置在資源教室型態中的資優生有較良好的同儕關係,因此這樣的安置型態,既符合回歸主流的趨勢,對資優兒童的同儕關係和社會發 展亦較有利。由此看來,資源教室似平對資優生的同儕關係較有幫助。但值得教師重 視的問題是資優生還是難以在同儕團體中找到發展較親密的同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