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他山之石

Abstract: 本文旨在描述第十二屆世界資優教育會議的狀況。第一點發現:台灣在國際會議上的地位仍與中國大陸有著政治上的對抗;第二點談到Trmenbaun對於資優 教育的批判,而台灣的資優教育也同樣面臨存廢的問題;第三點說明資優生情意教育的重要性,以Dabrowski的「正向非統整理論」為主,此乃針資優生的 「過度激動」特質所做的觀察與了解;第四點考量到關於文化不利兒童的問題,由Zorman提出一個「優瑞卡模式」來解決這種不公平性。進而說明「優瑞卡模 式」的基本架構有兩大階段:(1)發現探索階段─運用於小學一、二年級;(2)深入擴展階段─運用於小學三至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