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設認知的源起及其理論

Abstract: 作者首先介紹後設認知的源起,然後以認知目標、後設認知知識、認知行動和策略四個部分,介紹Flavell 的認知監控模式。再介紹Brown 的後設認知架構的兩大部 分-認知的知識和認知的調整;Paris的後設認知研究架構的兩大部分-瞭解自己認知 的知識和思考的自我經營。最後則介紹Sternberg的智力組成架構的三大成份-後設成 份、表現成份和知識獲得成份,其中後設成份共七種,即相當前面所述的後設認知; Borkowski則修正有關後設記憶與後設認知模式,提出含六項因素的後設認知理論.有圖表.有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