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現的快樂-指導學生寫科學日記

Abstract: 兒童具有探討問題、解決問題的強烈動機,如果父母或教師能適當指導 學生,將具有科學性的事情,天天紀錄下來成為科學日記,則將助益匪淺。 作者提出了五點科學日記的方法,供大家參考:(一)注重發現問題的原因和現 象的描述,不必立刻得到問題的答案。(二)利用報章雜誌上登載的科學報導, 選擇適合自己能力的題材摘錄下來。(三)要連續性的探討和長期的觀察記錄。 (四)除用文字表達外,如輔以圖書和符號的說明,必能更生動、加深印象。(五 )兒童發現問題後,不應停留在「想」的階段,應進一步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