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習策略教學對短期及長期記憶效果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資優生使用學習策略是會影響其短期記憶及長期記憶的效果,並探求學生是否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學習策略。其研究對象為百齡國小三年級資優 資源班之十名資優生,所使用之研究工具則為研究根據實驗目的編定成而。其研究結果發現: (1)六種學習策略教學對短期記憶效果之影響中,頭字語法、相關法、視覺 空間組織法、關鍵字法第四種學習策略教學上,實驗組與控制組學生的後測分數有顯著差異。 (2)六種學習策略教學對長期記憶效果之影響中,只有視覺空間組織和關鍵字法二種學習策略教學上,實驗組與控制組學生在延宕測驗分數上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