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創造力的環境因素

Abstract: 本文就各種影響創造力的環境因素著眼,探討家庭環境、教育環境、工作環境及社會文化環境中各種可能促成或阻礙創造力發展的因素,再從中探求啟發創造力之環 境所應具備的條件。影響創造力之環境因素為:1.家庭環境--包括出生序、家庭、社經地位、父母人 格特質、父母管教方式及家庭氣氛;2.教育環境--包括同儕影響、教師特質、教學方 式及開放性的體系;3.工作環境--包括工作性質、組織氣氛及機構制度;4.社會文化 環境。啟發創造力的理想環境可以從心理環境和物理環境兩方面著手,並期待我們社會 朝向精神文明現代化、多元化,使創意處處展現,帶動國家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