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腦半球功能分化、大腦優勢、眼球輻輳行為與高創造力資優學生 的鑑定

Abstract: 它賦予資優生創造力鑑定--不容忽視的啟示,即是:資優生創造力的 鑑定不應只侷限於測驗上之結果。大致言之:大腦左右半腦功能呈分化狀態,左半腦司語言、分析、邏輯 等訊息;右半腦司空間、隱喻、意像、情緒等訊息;等創造力的人多數則屬 右半腦優勢者,而大部份人是慣於使用左半腦優勢;眼球輻輳行為 (conjugate saccadic behavior﹞即眼球的左右移動偏向,此可辨別受試是屬於何種半腦優勢者。從研究顯示,眼球左移型受右腦半球之影響,右移型受左半腦之影響 也可用問題的類型來辨別是左移型或右移型,若為語言方面之問題,則眼球會向右側移動,此乃受左半腦之影響;若為空間方面之問題,則眼球移動向左側,顯示受右半腦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