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獨立研究的理念與做法

Abstract: Gallagher(1982)和Renzulli(1985)曾提到「獨力研究」活動對資優生是一個很適合的策略(Swicord‚1988)。從資優生的特質來看,可以了解資優生所需要的是要普通課程基礎上,但非填鴉式,刻板式的課程與教材,是需要從學習內容,學習歷程,學習結果和學習環境等四方面來加深加廣的,以適合資優生學習能力的需求,而「獨立研究」就是包含上述的特性和功能的課程。本文探討:一.獨立研究的意義。二.獨立研究的過程。三.教師在獨立研究的角色與任務。四.獨立研究的基本原則。五.如何落實獨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