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資優生適應欠佳問題」

Abstract: 依筆者從事資優教育七年之經驗‚所接觸的資優班學生近百人‚由於一經錄取即 入班‚未曾接受觀察期的輔導‚一旦到高年級‚部份學生就會產生自主性不夠‚學習 精神不佳‚於是產生適應欠佳的問題。筆者依學生適應情形‚概略分為幾種:一.得 心應手型。二.憂心忡忡型。三.敷衍了事型。四.唯命是從型。五.混水摸魚型。 此外‚筆者也提出學生適應欠佳的問題‚除了個人的原因之外‚尚有幾項問題值得探 討:一.分散式資優班採資源教室的型態‚學生利用原班上課時間到資源教室充實學 習活動‚並能自行妥善處理原班課程之內容與進度。二.教育體制偏離正軌‚考試領導教學‚部分老師‚學生‚家長仍存有分數至上主義。三.部份老師家長對資優教育不甚了解。四.基本能力不夠紮實‚嚴重落後原班同學二分之一以上。五.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