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學資優生的認定

Abstract: 近年來大家開始對數理資優生的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作者首先便對這股風潮之興起,提出四點理由說明。而基於資優生的興趣,便產生了對資優生的認定問題、此 即本文之重點所在。依Carole Greenes(本文原作者)的看法,有關認定數學資優生的特質,包括有 (一)對問題能立即確認(二)能彈性的處理資料(三)有組織資料的能力(四)能 對問題作深一層的探討(五)能提出有原則性的解釋(六)能作概念的轉移(七)能 作一般化的推論等。本文的目的即在幫助數學老師,使他們在課堂上進行的活動中,能以本文提供的數學資優生的特徵,把他們適當地指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