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資賦優異學生的教師

Abstract: 如果要提供資優學生有效的學習情境,基本上,便必須慎重考慮到資優教 育教師的人格特質、價值觀、自我觀念,和專業訓練背景等。文中指出了經許多學者研究而得到許多資優教育教師必備的能力與特質。在研究中發現:一個成功的或稱職的資優教師並非決定於個人的生物因素,也不是決定於個人的教育背景,主要的是必須有較高的智慧、有較強烈的動機、 對資優學生有真正的興趣與關懷,對教師工作有真正的喜好,能夠鼓勵學生的心智活動,引導學生發揮卓越的才能等。其次,談到的是資優教育教師之職前與在職應受那些訓練,最後指出:除了本身所應具備的條件外,在資優教育方面,更應爭取學校有關人員的支持,在各方面的配合之下,才能使資優學生得 到最有效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