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濃縮課程」理論

Abstract: 「濃縮課程」(curriculum compacting)在資優教育上是一個重要的名詞。資優教 育目的在於激發潛能、培養學生資賦資異的行為,因此其課程安排上應重視探討、啟 發及多樣的加廣課程;而為使學生發揮特長,在其課程安排上,可針對學生個別需要 設計濃縮。如此,資優生便可更快學習課程,加深加廣其見聞,甚或進行獨立研究 等。國內正式資優教育巳實施二十年,二十餘年來一些相關法令,雖給予資優教育較 大的彈性及較充裕的資源,但其成效的關鍵仍在於課程設計與教材教法。故「濃縮課 程」對國內大多數從事資優教育工作者來說,值得更進一步加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