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兒童與一般兒童家庭教養特質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資優兒童與一般兒童家庭教養特質的差異,並進一步分析資優兒童家庭教養特質的內涵。研究對象為94、95學年度通過高雄市提早入學鑑定之資 優兒童的父母149人及同年級一般兒童父母150人。所得資料經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分析,結果如下:一、資優兒童與一般兒童父母在『正向積極的教育關』之家庭教養特質方面兩者並無差異:但在『高度適切的期望』、『關懷鼓勵的態度』及『豐富的教養環境』等 教養特質上,有差異性存在,結果顯示資優兒童父母的家庭教養特質均優於一般兒童父母。二、資優兒童父母呈現的家庭教養特質為:父母有正向積極的教育觀、高度而適切的期望、關懷鼓勵的態度以及提供豐富的教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