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發揮資優兒童的潛能

Abstract: 在本文中,作者先就「資賦優異」分析其在中外的涵義,再提出六個一般人常對 資優兒所產生的迷思:(1)以為資優兒是天生或可以人造。(2)以為資優兒童是全才或 完人。(3)以為資優兒童自己會成功。(4)以為對他特別施教會使他驕傲自大。(5)以為 資優兒童「小時了了,大未必佳」。(6)以為資優兒童身體多病弱、情緒多困擾。在此 之後,作者並探討了幾項阻礙潛能發揮的因素:(1)過份嚴厲的環境(2)不當的期待(3) 心理的困擾(4)認知的焦慮(5)傳統的包袱。探討了阻礙潛能發揮的因素之後,應如何 來激發資優兒童的潛能呢?本文作者亦提供了數個信念:(1)給予愛和溫暖(2)要了解 與支持(3)容許兒童新奇的想法(4)提供豐富的文化刺激(5)維護身體健康(6)給予孩子 自由的時間(7)鼓勵共同思考(8)指導孩子學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