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小未來專家

Abstract: 本文作者,指出未來=歷史+科學+價值+想像。作者由社會變遷看學校教育, 進一步探討資優生和探討未來,研究未來有何相關性及重要性。   首先,學校教育如何因應快速變遷的社會,作者分別由社會趨勢,經濟趨勢,家 庭結構趨勢方面來討論,再來以班傑明﹝Benjamin ,1989﹞所提學校教育應有十四點改變,提供現代教育的應變方向。其次,以資優生為什麼要研究未來,資優學生「探討未來」的教學模式舉例,來 說明資優生有塑造國家未來發展的使命,而未來學是他們所迫切需要的,而小小未來 學家可說是他們未來準備所應扮演的新角色。其文中並附有「資優生探索未來的教學模式」,「研究未來的過程」,「獲取訊 息的過程」,「處理訊息的過程」之圖表,可謂清晰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