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樂表演的緊張焦慮之認知與治療

Abstract: 舞臺上緊張焦慮是音樂表演者都會經歷到的,作者將如何克服心理與情緒的緊張 分述為:1.表演的焦慮及其治療--由於病症是多元的,最好以混合的方式來治療。2.生理問題及其治療--可利用肌肉放鬆技巧、體內自制、自我催眠,也可利用一 些特殊器材,若用藥物則較衰弱的演奏者不適合。3.認知的問題--可藉討論、教學處理或經由諮商認清非理性的焦慮因素。也可運 用一些策略,如:矛盾意圖技巧、與自己爭辯舞臺表演價值等。4.行為問題--自信心訓練被廣泛應用,多次且頻繁的演出經驗也有助焦慮的減輕,但行為方式一直無具體實驗證明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