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簡介日本玉川學園「全人教育」的理想與實踐

Abstract: 本文乃作者參觀日本玉川學園後之感言。玉川學園在日本是一所私立學校,學生 大多來自高社經水準家庭,頗似貴族學校,包括有幼稚園、小學部、初中部、高中部、女子短期大學及玉川大學,是一所綜合學校。學生素質較高,其「全人教育」的 人材教育目標相當具有特色,故本文作者本著「他山之石,可攻錯」的理念,特別舉 其「全人教育」的理想及其實踐方式以供國內參考。所介紹之內容包括有學園之簡史、「全人教育」的宗旨、各項教育活動以及教職員研究進修及家長會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