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對音樂教育的看法

Abstract: 作者在指導古亭國小音樂班鋼琴課程四年之後,提出他對音樂教育的看法,他認為音樂是有益人生的,而音樂教育必須靠教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學音樂也不可能一蹴而成,要不緩不急。作者在教學的過程中常要求兩個重點:1.嚴格要求孩子以一絲不茍的科學精神,獲得正確的節奏,使一首曲子像建築物一樣,具有堅固的架構。2.要發揮自己創造想像 的藝術感,去追求曲子的美。一般說來,節奏感與美感的體會,需要長時間用心的琢磨與鍛鍊。因此,家長不能給孩子太多壓力,應順其自然發展,即使不能為專業的音樂家,同樣能感受音樂的美與動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