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樂資優創造力教學之研究

Abstract: 「音樂資優教育」在國內之實行尚屬短暫,作者就其在美國從事研究音樂教育措施之感想,並針對我國現制,對音樂資優教育作一番探討及研究。文中對於音樂資優創造性教學之教材內容,作者認為應包括下列八項: 音感訓練、理論課程、音樂欣賞、管絃樂、打擊器、鋼琴、聲樂與合唱及創作教材等。而各項內容又依小、中、大學階段作層次漸進之安排。文中並附 有作者在美國研究鋼琴練習資料二份供參考。而在教學方法上,首重教學法 資料之收集研究。末後作者對於今後我國音樂資優教育應循途徑,提出其看法:(1)建立完 整的音樂資優教育制度;(2)成立音樂資優教育研究中心,以創新教材教法; (3)性向測驗資料之建立;(4)入學考試的測驗應包括音感、理論及演奏三方面之能力,並符合客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