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學生的教學方案

Abstract: 資優學生的教學方案設計須配合每一學生的獨特需要,並且要顧及學習 氣氛和適當環境的安排。設計的前提是確立資賦優異的定義,瞭解人生事業 的類型,再據以行之。本文列論高德的鑑別方案原則。教學方案的模式有三種:(一)柏隆姆(Bloom)模式-強調的重點倒反,方 可應用於資優教育方案;(二)唐南邦(Tannenbaum)模式-兼顧課程內容,再 依據腦力激盪基本技能、濃縮共通之核心內容、增加學科數量、擴大學習研 究的立場及校外指導等五種教學型式加以調整;(三)核心和充實課程綜合的模 式-可再分為二,模式Ⅰ:對全班所有學生實施,而於課外對資優學生實施 充實課程;模式Ⅱ:充實課程本身即為資優兒童核心課程的一部分。對資優 學生教學方案的評鑑,應包括形成的和總結的資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