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資優教育的發展與展望

Abstract: 資優教育源於「需要」,包括國家育才的需要、個人發展的需要及教育革新的需要。我國自民國62年正式推展資優教育實驗計畫以來,歷經33載,已有了多元的資優教育方案,與世界同步,並有本土的特色。本文探討臺灣資優教育史上的重要事件,再就實施現況及面臨的課題進行分析,特別值得檢討的是:資優教育真正「鬆綁」(彈性、多元、自主、創新)了嗎?真正「卓越」(適性學習、盡展所能)了嗎?最後提出未來發展的課題,藉以拋磚引玉,期望我國資優教育能夠有更大、更健全的發展,促進素質教育,以帶動教育的革新。針對我國資優教育未來的發展,筆者提出三項基本原則和六項行動方案。三項原則是:(1)提昇資優教育為智慧教育,(2)以資優教育帶動教育革新,(3)以資優教育促進社會進步;七項行動方案是:(1)加強資優教育研究及其成果之應用,(2)釐清、落實或修正特殊教育法,(3)暢通資優學生升學管道,(4)加強培育優質合格的資優教育教師,(5)加強績效責任與追蹤研究,(6)儘速頒布國家「資優教育白皮書」,(7)規劃成立「全國資優教育研究中心」和「亞洲資優教育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