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父母的人格對資優子女的影響

Abstract: 資優子女的人格特質,據美國聖若望大學資優教育專家甘貝爾(J. R. Ca- mpbell) 博士之研究,指出與其父母的人格特質有密切的關聯。然而由於對資優生的 鑑定,向來大都採取提名甄選和測驗評量的程序,甚少長期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更別論及學生和家長的人格特質,因此難以預測這批甄選出來的資優學生的未來成就, 並論定資優教育的成效。如果在鑑定過程中,參採學生和家長的人格特質方面的資 料,作者以為多少便可以彌補此項缺失。故本文乃是針對資優兒童家長和資優兒童之人格特質,作一比較,進而說明父母的人格對資優子女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