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訪考試院考試委員賈馥茗教授

Abstract: 本文受訪者強調辦理資優教育,教師必須清楚教育的目標為何,學生狀況如何; 並同,教師應具有豐富的學識,做好課前的準備,及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因此,充實 教師的學識是資優教育師資訓練的重點,以使教育教師能自編教材或尋找補充材料。 此外,教師教學時應只給予學生重點,其餘的材料讓學生自行閱讀,自己尋找題解決 的方法。不過,教師應有每位學生的教學紀錄,以當握其作業進度和行為表現。總 之,在資優教育工作上,教師的教學應以培養孩子;在學生方面則不應以有特殊才能 為傲,且應注意自己的缺點。最後,賈教授提到要改變特殊才能的培育情形,就必須 先改變升學考試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