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啟發資優學童創造思考的寫作活動

Abstract: 兒童練習寫作應培養兒童能創造、成熟且充份地表達他們的觀念和想法。啟發資 優兒童創造思考的寫作教學活動有: (一)應用譬喻法寫童詩 -寫童詩要經常運用到譬喻的方法‚ 找出物體本身具有 的特性加以想像比擬。 (二)五官並用法寫作 -五官(視、聽、嗅、觸、味覺)的應用‚ 以激發學生創作 的泉源‚多聽多看多想多寫是學習作文的法門‚ 對於初學者是具體而真切的教法。 (三)虛有情節法寫作 -要靠想像虛構美麗的奇景和動人的情節‚ 能啟發想像力 ‚ 有真有善有美‚ 對兒童的觀念情感有潛移默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