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高中資賦優異學生縮短修業年限之實施

Other Titl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Taipei's Acceleration and Grade Skipping for the Gifted in Senior High School

Abstract: 民國八十九年台北市公佈資優教育工作手冊後,明定各教育階段實施資優生縮短修業年限的參考範例,筆者根據行政經驗提供高中階段資優生縮短修業年限可實施的方式與詳細內容。   本文從國內外資優生加速制的相關文獻探討開始分析,說明針對資優生加速制的必要性與需要的技術。再從法令依據、目的、種類、鑑定與流程、作業注意事項、成績給予、輔導等七部分,讓從事行政工作者得以清楚瞭解如何在普通教育體制中重視資優生的需求,並提供合適的教學模式,充分發展其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