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指導資優生進行獨立研究

Abstract: 資優教育的目的在培育學術研究與創造發明的人才,以能促進社會的進步。資優 生的獨立研究可達下列的目的:1.培養研究的興趣與精神2.提供實際研究的經驗3.加 強研究方法的訓練4.培養獨立與自學的能力5.提高問題解決的能力6.發展高層思考的 能力。故獨立研究在資優教育中成為必要的教學活動。本文主要探討:一、學校如何 提供獨立研究訓練。二、獨立研究的階段。三、如何協助學生選擇主題。四、督導學 生擬訂工作進度表。五、如何協助學生擬訂初步研究問題。六、如何教導學生蒐集整 理資料。七、如何協助學生擬訂研究計劃、八、師生討論會應該在什麼時候實施。 九、如何協助學生製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