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真的有較好的後設認知嗎

Other Titles: Do Gifted Students Really Excel at Metacognition

Abstract: 很多人在學理上或直覺上認為資優生應該比普通生有較優越的後設認知能力,以致其學習成效較好。本文的主要目的即是介紹國內外資優生和普通生的後設認知能力之比較結果。綜合前人的研究,發現資優生不見得在後設認知上一定比普通生好,其後設認知差異型態隨著所審視的後設認知向度而有所不同。整體而言,資優效果顯現在後設認知知識上和遠距的策略遷移上,至於後設認知經驗、近距策略遷移、策略的自發性使用和複雜度上則無明顯的資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