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力理論的發展及研究趨勢

Abstract: 本文將從發展觀點探討傳統智力發展理論的研究方向,主要根據以下三個理論: (1)智力發展是因表量不同而成長,(2)智力成長是因素結構的改變,(3智力成長是認 知結構的改變。並且融合心理計量學利用統計方式說明人類心智能力的發展的觀點, 如卡泰爾的流體及晶體智力論,Vygotsky的最大發展軸智力說,Ste-rnberg的三鼎智 力理論,Perry 的智力基模發展理論,訊息處理論的智力理論,來探討新近智力研究的新的轉變趨勢。而近代智力理論大都受認知心理學影響,強調智力是多元化的,動態的,已不再只重視量化問題,並且重視「知」的歷程及質化問題,並且認為智力發 展與實際生活結合,可以透過教學或訓練加以改變,具有診斷性及可改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