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父母的心聲

Abstract: 本文是羅榮雄先生講述教育其子羅傑的歷程。羅傑是一位天才兒童,十二歲畢業 於艾達荷州立大學;他自小生活在自由的環境之中,他想做什麼,父母就提供他什麼 東西。當發現他在數學上的「天才」表現,羅先生便四處請求有關學校給與其子合適 的教育方式,其目的不是炫燿兒子的才能,而是想使兒子的需求獲得滿足,使課程配 合兒子的程度,那麼,孩子的潛能才有真正發揮的機會;然而他又怕跳級會影響孩子 的正常心理發展,因此,常有內心的矛盾衝突。此外,羅先生更閱讀有關資優教育的 報告和書籍,以便對孩子的特徵和需求有深徹的認識,期能採用最佳的輔導方法,以 及提供適當的資源和材料。羅先生沒有因為兒子的「天才」而感到驕傲和興奮,他只 想兒子如正常人一般地生活,不至成為所謂的問題兒童。